Tuesday, August 22, 2017

16/07/2017- 05/08/2017, 我的2017

去年離開後我暗暗地決定今年要跟當地志工有更多的交流,而這些交流從回台灣後就已經開始了。服務不局限於當地、友情自然也不限國界。縱使隔著3700公里,隔了兩個半小時的時差,我們保持著聯繫。再次抵達加德滿都機場,看到穿著熟悉寶藍色制服的METTA志工們,我們飛撲到Annu身上,熱情地向Rahul打招呼,開心地認識著這次的新朋友Urusa跟Rabin。


大二,我們從幕前跑到了幕後、從帶課程的人變成了排課表的人、從乖乖跟從的學弟妹變成了主要溝通聯絡的學長姐。今年不再像去年一樣可以頻繁地在課堂上接觸小朋友,只能在健康檢查或者是擔任課程tutor時短暫接觸他們,但是感動依然。
雖然我去年不是孩子王,也沒有小朋友送我花,甚至沒什麼小朋友記得我的名字,但今年在巡看學弟妹課程狀況的時候看到小朋友臉上的笑容還有他們熱烈的反應和迴響,我替學弟妹感到高興,也為小朋友們覺得開心。我覺得學弟妹辛苦了這麼久有回報真的太好了,小朋友們喜歡學弟妹真的太好了,今年有來真的太好了。
志工服務的當下我們都在學習,從最一開始的策劃、聯絡,到後期的驗課、檢討,到出團的隨機應變,這一切都是不可多得的經驗。我們不止學會安排行程、也學會進行有效且有效率的溝通、更學會了與壓力共存,最重要的是學會對自己還有對所服務的人們負責。今年的我們在每天的檢討時刻都有著莫名的高效率,前一天課程上的問題在隔天的課堂上就已經得到了很好的緩解,抑或是已經被解決了。
雖然在出團的前一天才得知今年沒辦法在圓滿大寺服務,被迫臨時更改行程的我們也只好認命。所幸還是有去圓滿大寺,幸好我們有贈藥、幸好學弟妹有見到Sukha Bhante還有本蓮法師、幸好羽茹有見到她再次踏上尼泊爾這片土地的原因——Ujjwal,去年在圓滿大寺留下的牽掛。
說實話,這次出團一抵達機場我就想到了去年旻翰學長出團時說的,“我是來找回憶的。”其實不用特意去找啊,我們的回憶很自然地就湧上心頭。去年上課的情況、誰病了五天、誰喜歡從房間的哪個角落往外看機場跑道、誰跟誰在哪裡吵過架、誰幾天沒洗澡、誰做了什麼傻事,真的都歷歷在目,走過的每一條街都充滿了我們去年的痕跡。


因為經濟關係,我只打算去兩年。今年已經是第二年。我慶幸我也只去兩年。
說真的,第一次是陌生,第二次是熟悉的喜歡,第三次我相信會變成放不下的喜愛。我喜歡羈絆但我覺得如果變成了喜愛,我會放不下甚至每年都要回來看一看尼泊爾的改變才能覺得寬心。
現在的我至少只要身邊有著這一群曾經一起在尼泊爾揮灑著青春的人們就已經足夠滿足、足夠幸福了。
 2016 夏
2017 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好久沒有來這裡 如果可以真的不想要呢 最近越來越覺得自己很有溝通交友障礙 大概已經到了缺陷的程度 我也不知道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每次都很羨慕有好朋友可以粘TT的那種人 有誰是真正喜歡一個人的時間呢 不多吧真的 不喜歡勉強別人 到最後永遠都像局外人 或許是我自己太...